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

我們都在瘋Duolingo



春風喚起藏在土裏的Crocus


  好久沒寫部落格了,王維!我又回來了。

  在這個戰事吃緊的時局裏,身邊的事突然變得好多好多,這星期趕緊清空一面牆壁的衣櫥,之後,卻無力再去動另一面牆。在網上讀到西歐各國將迎接7百多萬烏克蘭兒童,總覺得這點綿薄之力,薄弱得讓人有些力不從心。

  昨日帶孩子上圖書館時,順道去了隔壁銀行提款,發現德國政府匯了許多錢給我,還好!去年底選舉時是左派贏了選舉,左派的確是比較關心兒童。

  得了這許多錢之後,内心突然燃燒了起來,總覺得今天應該寫點什麽來紀念。

  老實説,乏善可陳啊!最近除了抱著鴕鳥心態活著之外,還染上了Duolingo。

  其實這款「遊戲」,我很久以前就聽閨蜜説了,我們同樣撫育三語兒童,如何把握學習語言的黃金年齡,把各種語言餵給孩子,總是我們最熱衷談論的話題。

  這麽多年來,我堅持以書本餵養我的孩子,都沒讓他碰機器,對於以機器學習外語一事,一直抱持著某種質疑的態度!

  不意,去年年底房東全家不僅是染上新冠,還染上了Duolingo,尤其是房東太太,她以前就經常去學英語與法語,也住過以色列,學過希伯來文。在這麽偏僻的山區裏,她算是一個對外語學習有興趣的人,最近突然宣佈要學一種新的語言來防老,於是帶頭瘋起Duolingo,全家都跟著學西班牙語。

  西班牙語之所以會中選,其實另有其因,她的大兒子年底遠赴宏都拉斯原始叢林,在那裏的醫院裏為印第安人服務。大家心中所想的,與其説是想學語言,不如説他們都想去中南美探望他,順便旅遊。

  旅遊對於德國人來説,可謂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。


  聖誕節前兒子帶回學校給的平板電腦,這下子可不得了了,他也跟著瘋起Duolingo,積極以平板學習法語與拉丁文。唉!他原本就非常忙碌,爲了看書與數學,總是說放假時也要早起做數學。

  學習原是好事,對於兒子這次的機器學習,我原本抱持著任其自由發展的態度。沒想到兒子法語一夕之間進步神速,帶回來亮眼的成績單︰最高分。

  哇!我不禁眼前一亮,同時產生無比的好奇心,Duolingo到底是什麽神藥?讓兒子每天如此熱衷於「學」法語?

  戰爭爆發之後,我也忍不住去試了,使用兒子的帳號學義大利文。果不其然,程式設計原理跟電玩一樣,很容易讓人上癮。

  玩了幾天就漸感無聊了,因爲一直重複出現同樣的字彙,讓人有種原地踏步的感覺。比較不幸的是,兒子當初注冊時使用了我的郵件地址,因此系統不讓我設新的帳戶,而兒子的設定是以英語為母語,我也不能改⋯⋯

  由於自己很久以前學過義大利文,便覺得這套系統對於初學者應該是蠻有用的,但是對於想要復習的人真的有點無聊,我也試了一下許久沒有去挑戰的日語,卻⋯⋯根本學不下去了,日語雖然很多年都沒再接觸了,但畢竟是曾經住過日本,日語不會真的統統忘光光。

  比較不幸的是,日語學習的系統也是一直在重複出現基本的字彙。想要以Duolingo來upgrade日語,的確是有點困難。幸好,我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法,這個方法對寫作也相當有幫助,這幾天大家可能有看到,那就是翻譯日語詩歌,聽日語歌曲還可以順便練練日語音感喲!翻譯日語歌可謂一舉數得。

  順帶提一下,昨天在圖書館中,讓我瞥見一本令人驚訝的書︰『射雕英雄傳』的德譯本。

  看到書的當下,愣了一下,有點不敢相信,據我所知,金庸的作品多年來沒有多少被譯介到西方(至少在我讀書的年代是如此),在李安大紅大紫的時代裏,『臥虎藏龍』也沒順道在西方掀起金庸熱,而這套翻譯可謂翻譯了重磅級的代表作。

  但心中又不免要問了︰在這麽一個德國黑森林小鎮裏,外來人口以義大利人和土耳其人居多,是一個連英語都不會讓人有興趣學習的地方,他們會去讀這本書嗎?